幸福驿站建设项目圆满举办 | “慢”谈成瘾,关注健康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4

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扎实推进首批幸福驿站建设,2023年11月17日下午两点,计算机学院特别邀请到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成瘾医学科杜江主任来为大家进行一期主题为“‘慢’谈成瘾”的活动分享,此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计算机学院幸福驿站联合举办,会议由计算机学院专职辅导员赵婧媛主持,共计20余位师生参加。

1.png



活动现场



       


       杜江老师主要围绕疾病的角度讨论了“成瘾”,介绍“成瘾”其实是一种缓慢发生的过程,具体从“成瘾”行为发生的原因、状态、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到对青少年来说更多的影响是情绪的影响。因此,面对青少年的时候,更适合从情绪情感上给予支持,从而和学生产生共鸣。

2.png

杜江主任做“慢”谈成瘾的报告

       杜老师引入舒尔茨“快感实验室”、饥饿的鸽子等典型实验讲解与成瘾行为相关的环路,分析了“成瘾”本身也是一种学习模式,包括用于应对压力进行的一些舒缓和愉快的活动,因此杜老师强调,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成瘾”行为发生的目的,“成瘾”行为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一种依赖,需要健康有效的办法来替代消极的“瘾”,而不是单纯把这个物质或者行为阻断。

此外,杜老师重点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可能会让人“成瘾”的药物,一些治疗感冒、止咳、减肥类如止咳糖浆、复方甘草片等药物中同样也可能含有让人“成瘾”的成分,因此在吃药时要多加注意。

3.png

交流环节

       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向杜老师咨询了近期碰到的相关问题,杜老师针对性做了答疑解惑和耐心指导。师生们听完科普分享后均表示获益良多,今后能更好地应对成瘾类问题,给予求助者科学的支持与帮助。

       本次辅导员心理工作联席会圆满结束。华东师范大学持续开展辅导员心理工作能力专项训练营暨首批幸福驿站建设项目工作,有效提高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能力,为打造“研究型、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辅导员队伍奠定了基础,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