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疗愈,文化传承——写意曼陀罗艺术减压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传承、提升师生心理健康, 11月21日,11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写意曼陀罗艺术疗法创始人、上海市心理学会艺术心理专委会副主任毕玉芳教授分别在中北、闵行两校区开展《写意曼陀罗艺术减压工作坊》,我校70余名师生踊跃参加。


1.jpeg


毕老师通过趣味性十足的放松小游戏帮助参与者们减压,以亲和、温馨的开场拉近了与在场师生的距离。她引导每位师生创作一幅主题为“树”的绘画,并鼓励自由的艺术表达。绘画完成后,让参与者们观察他人的绘画并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以此来促进在场师生之间的破冰、自我表达和相互支持。毕老师还组织了八人一组的小组讨论,让参与者们共同制定了尊重、平等、保密等“家规”,增强了小组成员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2.jpeg


毕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写意曼陀罗的绘画形式、特定绘画材料的准备与目的、绘画过程中的自然表达,并讲解了写意曼陀罗对提升自我整合与自觉观照的作用。参与者们在毕老师的指导语下体验了正念放松练习,同时觉察了自身所感受到的情绪。随后,在场师生们在毕老师的引导下进行了以“自己在正念练习中感受到的情绪”为主题的自由绘画创作,并鼓励参与者们在安全与支持的环境下与其他组员分享自己的感受。


3.jpeg

4.jpeg

充分热身后,毕老师让参与者们选择是否要撕碎自己的情绪绘画作品。在撕碎的过程中,许多参与者分享了有关于疏导不良情绪和减轻压力的个人体验。当不同参与者的绘画碎片混杂在一起时,工作坊的重头戏便开始了。毕老师指引在场师生去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以“送给自己的礼物”为主题的拼贴曼陀罗。在场师生们捡起自己和他人的绘画碎片,通过粘贴和二次创作开展了天马行空的曼陀罗创作,并从其他参与者的作品中获得了不同的感悟。

本次《写意曼陀罗艺术减压工作坊》活动为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示范项目活动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坚持开展各类面向师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坊,同时寻找更多融合东方智慧的机会,推进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升师生心理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