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默《抑郁、焦虑多发,大学生怎么了》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扎实推进首批幸福驿站建设项目,2023年12月7日下午两点,学院特别邀请到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督导陈默老师来为大家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抑郁、焦虑多发,大学生怎么了?》的讲座,此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计算机学院幸福驿站联合举办,共计30余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陈默老师由“学生为什么生病”引出讲座主题,提出任何疾病的产生前期都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潜伏期,要先站在学生的视角对学生长期的生存环境有基本了解,才能真正去了解学生抑郁、焦虑的原因所在,从根源帮助学生调节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1.png

       陈默老师指出心理问题本质上是由冲突引起的,并从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不同类型冲突对大学生产生的影响,如大学学习过程和高考之前学习过程的冲突、求职心切和求职困难的冲突等。当代学生对自我意识的探索、发展和成长,相较于过去都更加明确,曾经家庭中的权威模式也发展为现在的追求平等模式。陈默老师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让在座的成员更直观、更深刻地认识到焦虑、抑郁产生的原因。

2.png

      

3.jpeg

     交流环节,针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陈默老师做了详细解答。其中,一位老师谈到:“学生自从步入高中后个人意识格外强烈,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陈默老师建议道:“这种想法源于孩子心境的变化,我们要去了解引起学生心境产生变化的具体原因,要了解我们的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再进行沟通交流。” 


   

4.png

        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现场的参与人员都表示获益匪浅。华东师范大学持续开展辅导员心理工作能力专项训练营暨首批幸福驿站建设项目工作,有效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能力,为打造“研究型、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辅导员队伍奠定了基础,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