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融合·育人同行——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签约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11月29日上午,“医教融合·育人同行”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携手围绕卓越育人战略和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谋划新的战略布局,探索创新“医教融合”新机制。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专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1.jpeg


谢斌在致辞中对华东师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对当前新的挑战和机遇,加强心理健康的促进工作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医疗单位与高校携手,共同推动师资和科研平台共建,完善临床实践学习见习机制,探索覆盖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对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工作实效有着重要意义。谢斌希望通过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打造新的医教融合品牌,为学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支持,推动探索服务社会和高校学生的推广辐射品牌。


顾红亮在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围绕“育人、文明、发展”的大学使命,结合学校的心理学、生命科学、体育健康等学科优势,探索推动医教协同发展,对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有着重要意义。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发展历史悠久,案例累积丰富,在相关领域有较强的影响力。他强调,高校与医院合作深耕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涌现高水平研究,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期待双方形成信息、平台、资源上的互通共享,携手推进相关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jpeg



签约仪式后,谢斌作《当前大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及其应对》主题讲座,解读并剖析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和早期识别,围绕不同时代的精神卫生服务模式,提出信息化时代健康服务的理念,从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知识、完善专业服务资源网络、建设“心理友好”校园,系统性完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推动学生养成积极心理品质、健全人格,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3.jpeg


未来,华东师大将继续整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有效地深化拓展医教融合工作,推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更好推动卓越育人和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