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推进校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打造幸福驿站品牌项目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建设,引导院系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能动性,全面提升心理育人的成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成功入选首批华东师范大学二级心理辅导站项目(全校仅3家),挂牌幸福驿站。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以“体验式生命教育”为特色,积极对接资源,以五育并举方式促进心理健康,有序开展特色品牌活动。


以德育心




11月24日,辅导站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陆恺翔、杨子潇带领“压力释放与自我关怀——oh卡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体验活动。师生在轻松、接纳的氛围中尝试oh卡的新奇体验,在咨询师的带领中更好探索自我,同时也为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引入新的视角。


1.jpeg


2.jpeg


3.jpeg


辅导站联动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协助开展“‘凝聚心力量·创造心体验’——体验式活动在青少年生命教育中的运用工作坊”。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优秀工作者80余人集聚一堂,开展示范体验、经验交流、沙龙研讨等活动。

4.jpeg







以智慧心




12月14日,辅导站组织师生前往上海纽约大学前滩校区,探访上海纽约大学职业发展中心,邀请MAP校友江滢、张哲玮分享生涯工作经验,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身边资源探索自身感兴趣的行业与工作领域。


5.jpeg



6.jpeg







以体强心




11月22日,辅导站联合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一起‘冬’起来”师生趣味运动会,近7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通过体验式团体活动,促进师生建立正面的联结关系,营造关怀支持的温馨氛围。


7.jpeg



8.jpeg










以美润心




12月6日,辅导站邀请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美育工作室负责人尹强,开展“雕刻时光,心心相印”版画体验制作活动。通过刻画“平安、喜乐、喜悦、欢喜”的祝福语,同学们在投入中体验心流的奇妙感觉,促进幸福感知。


9.jpeg



10.jpeg

12月8日,辅导站邀请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音乐治疗硕士、中国注册音乐治疗师张小雨,开展音乐治疗工作坊,在不同乐器的演奏中体验节奏的美妙,同时了解国内外音乐治疗发展、从业现状。

11.jpeg



12.jpeg

12月12日,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辅导站组织学生参加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举办的首届“音乐艺术促进心理健康”沉浸互动式体验活动——一生的旋律。同学们在沉浸式、互动式艺术体验中欣赏生命六个时期的展演,并与演奏者利用舞蹈、手势等形式进行韵律协奏,体验生命在音乐艺术中的流动。

13.jpeg


14.jpeg






以劳健心




辅导站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联合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历新观心,联结成长”生命教育体验营,通过现实的田园生活,促进学生感受生命的真实,增强学生们生活的效能感。

15.jpeg


16.jpeg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出发,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通过夏令营、活动课程的形式引导大学生尊重生命、理解生命意义,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积极关系,搭建大学生效能感、责任感、乐观感的稳定模型。辅导站也将继续打造“体验式生命教育”品牌特色,提升心理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