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学生工作中的心理会谈”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313


118日,心理中心邀请南京大学心理学系陈昌凯副教授来我校为辅导员带来“学生工作中的心理会谈”专题培训。

陈老师先以当下学生中的流行元素为引,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在科技发展下的新媒介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对事物的看法上与辅导员老师可能是有不同的,有效沟通交流的前提是转换身份,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所在,只有熟悉流行文化才能进入到学生的领域。

接下来用3幅生动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在科技发展下的后现代社会中人们认知的特点:世界是由我们自己的经验构成的,而我们的经验常常未必是“真实”的,由经验产生的体验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总之,世界是由我们自己建构出来的。在学生工作中要牢牢把握这个特点,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

随后陈老师通过几个小例子让各位辅导员老师体会练习新时代“体验”下的心理会谈,如何进行有目的的交谈,获得相关信息以及建立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环境,找到困扰的解决方法。在会谈中最重要的四个技巧就是尊重、共情、积极关注和倾听,沟通的最高境界就是听到说者想说,说出听者想听!

在陈老师的讲述结束后,各位辅导员老师也纷纷提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沟通问题与陈老师交流,寻求指导,提升了自己在工作中与学生会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