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正式成立于 1991 年 4 月,是沪上高校中历史最悠久和实力最强的学校心理辅导和服务机构之一。无论在高校间还是在社会上中心都享有较高的声誉,在上海乃至全国、海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2002 年更是荣获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全国 “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拓奖 ”。

中心的首任主任周步成教授是沪上知名的咨询和测量心理学专家,前任主任叶斌副教授在心理学的应用领域享有相当的声誉;现任主任朱虹副教授是一名资深的心理咨询专家,她在学校心理咨询方面有着近二十年的丰富经验。此外,在中心工作的近六十位专兼职人员均为富于实践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专业讲师及心理学专业的硕士生或博士生。中心有个别咨询室 7 间、团体训练活动室 2 间、监控室 2 间(可监控个别咨询室和团体活动室)、办公室 1 间,设备条件也较好,有心理治疗用相关仪器(如生物反馈仪、脑电诱导仪、厌恶刺激仪等)、团体辅导和培训设备(如摄录机、电视机、录像机、影碟机、投影仪、幻灯机等)和办公设备(如电脑、光电阅读仪等)。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主要工作包括: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训练以及面向大学生以及青少年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研究。同时,在 1996 年被上海市教委认定为上海市心理辅导站西部地区中心站和上海西南七校心理指导分中心,承担了上海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样板基地和工作人员培训基地的任务。 2003 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区域示范中心。

中心2006年成为上海市教委认定的第一批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之一。2012年中心再度被遴选为上海六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之一,我们致力于加强本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内涵建设,充分挖掘本校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的工作特色和资源优势,开展全市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培训、交流、科研工作,发挥辐射与引领作用,实现全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