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0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增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现决定举办2022年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校内赛,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级比赛。具体内容如下:


一、参赛对象

华东师范大学大二、大三年级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学、教育学专业和研究生暂不参加)。


二、比赛方式

此次大赛分为校内初赛、成长训练营和市级决赛。


三、比赛时间

校内初赛:9月6日-9月15日

上海市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9月27日-10月22日

上海市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11月2日


四、比赛安排

大赛分为校级初赛、上海市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市级决赛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校级初赛(9月6日-9月15日)

1、参赛形式

校内赛包括网络知识竞答和心理委员技能比拼两部分。

网络知识竞答:参赛者即日起可扫码填写报名表(二维码见下),同时完成线上答题,答题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12日。答题内容包括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委员基础知识、班级心委工作基本技术等。

心理委员技能比拼:线上答题成绩优异者,参与现场考核。现场考核包括抢答题、风采展示和情景挑战等。现场考核时间拟定于2022年9月15日。

线上答题与现场考核两项综合计分决定最终排名。

2、奖项设置

校内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排名前两位的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比赛。


(二)第二阶段(9月27日-10月22日):上海市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

 “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为上海市组织的集中线上培训。成长训练营含培训及书面考试,主要培训内容为心理委员基本理论知识、心理委员基本工作技能以及心理委员工作常见问题处置。考核成绩将作为决赛选拔的依据。


(三)第三阶段(11月2日):市级决赛

1、参赛形式

决赛主要考察班级心理委员实务工作技能,比赛形式为牛刀小试、睿智决策、风采展示、情景挑战四个环节。   

2、奖项设置

决赛设置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入围奖、单项奖若干名。对获奖者统一颁发证书。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老师、叶老师

联系电话:021-54345093




心动不如行动~赶紧拿起手机

扫码报名参与并完成线上答题吧!

预祝大家取得优异成绩! 

二维码见下

图片



推荐阅读:

1.《心理委员基础知识与实用技能》詹启生,人民出版社,2011年。

2.《心理委员标准化教程》詹启生、刘正奎、吴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

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胡谊、张亚、朱虹,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