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顺利开班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39


20191210日,为期四天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在华东师范大学开班。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应邀作为主讲人,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的五十余位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感谢江教授远道而来为学员传经送宝,希望学员们通过对以人为中心取向的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的学习,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随后,江光荣教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以及各位学员的到来,同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架构和预期目标,并希望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获。

在随后的培训中,江光荣教授系统地讲授了以人为中心的心理咨询理论,并介绍了罗杰斯的人性观与自我理论。他深入浅出、幽默生动的讲解,使理论知识变得鲜活而易于理解,将学员带入以人为中心的氛围,学习以“实现趋向”的眼光重新理解来访者的症状,学习充分信任来访者。为了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理论,江教授在课堂中设置了案例演示环节,通过解析咨询师在案例演示过程中的提问与回应方式,展示以人为中心的心理咨询过程,传递放下咨询师自己的判断,接纳来访者等理念,充分展示了以人为中心的心理咨询的魅力。


本次培训受到学员们的好评,学员们表示不仅学习了以人为中心的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思考了如何将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应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同时也促进了各高校辅导员与心理咨询师的工作交流,提供了相互学习和经验借鉴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