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第四日简报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599


 “客观的真相毫无意义,真正有意义的是当事人变得越来越好。”


培训进行到第四天上午,江教授更为细致地讲述了以人为本的咨询师所应具备的基本信念和特质,分析了在人本咨询过程中,当事人发生改变的过程和特点;通过与精神分析、行为主义等取向做对比,让学员了解不同流派的核心理论和治疗模式的区别,帮助学员更深层次理解人本主义取向的特点和治疗方向。江教授也通过具体案例向学员传递了他以人为中心的治疗理念,即“客观的真相毫无意义,真正有意义的是当事人变得越来越好”。

江教授讲课

在理论学习之后,江教授鼓励学员互相分享交流学习的感受,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谈谈自己对人本取向学习的心得,学员们热烈地展开了讨论。江教授还引入一些具体情境,让学员感受以人为本的治疗是如何理解当事人的语言及其背后的含义,并利用真实的课堂训练,培训学员学习用这种方式对当事人的陈述进行反应性倾听的能力。江教授表示,听懂当事人的陈述背后的东西,是咨询师最基本的技能,是任何流派都需要练习并掌握的能力。

学员讨论


 “心理治疗是解放,是促成当事人‘是其所真是’;要信任和依赖个体内在的力量。”


学员分享(一)


培训进行到下午,江教授首先结合一个真实案例的逐字稿对咨询师的反应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当咨询师问当事人是否喜欢现在这种感觉时,学员们多认为这是一种即时化的技术,让当事人更加真实地体验自己鲜活的感受;而江教授则认为,这也是在帮助当事人直面一种相对不熟悉的体验,让她能更为真切地贴近自己的感受。

在逐字稿学习结束后,江教授对最后的时间善加利用,介绍了以人为中心治疗取向在中国文化中的契合度。江教授抽丝剥茧地剖析了中国文化和罗杰斯观点中的人性观及人格发展理论,说明中国文化背景下咨询师和当事人的特点,着重指出中国的咨询师具有更强的指导性,而这种指导性与咨询效果是成正比的。江教授强调,在以人为本的治疗中应该坚持两个点,一是促成当事人‘是其所真是’,二是信任和依赖个体内在的力量;此二者互为因果,是人本取向的咨询师应始终坚持的观点,一旦有所动摇,就不再是以人为中心的治疗。


江教授与朱虹主任合影

结业仪式合影



在介绍结束后,四天的培训接近尾声。王琪老师代表咨询中心对江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也对学员在百忙之中参加培训的好学精神表示敬佩;随后学员纷纷表达对江教授和咨询中心的感谢之情,并分享了自己在其中的满满收获。朱虹主任总结道,这次培训对概念的讲解十分清晰,并且有极强的应用性,有助于帮助大家解决在咨询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最后,由江教授和朱主任为学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为期四天的培训至此圆满成功。

学员反馈

@学员 余开华

这次来参加“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培训,收获满满,心中充满感激和感恩。感谢华东师范大学的精心组织安排,感谢江光荣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和精辟入里的引导,尤其是对基础理论部分的解读和对基础技能的重要性的强调,让我充分感受到专家是一点一点练就出来的,更引领我沉静下来去练就自己的本领。

这次有幸能比较深入学习“以人为中心取向”的理论和技能,扩充了我对“以人为中心取向”的认识,对共情技术有更深刻的理解,特别是人性观的部分,我认为这是最最核心的部分。我不由去对照自己的人性观,我感到庆幸的是我是与罗杰斯老先生的人性观有很一致的部分,这个认知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激励。

江教授强调基础理论的理解,强调“反应性倾听”等基础技能的理解和练习,这都是非常重要的指导。培训结束后我会不断“温故知新”,加强练习和反思,争取早日熟练运用“以人为中心取向”咨询技能。

@学员 熊映莹

 “你真的人本吗?”“这就是人本吗?”江老师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将我们引入沉思。在这一刻我开始质疑7年来学过的人本主义,反思自己“难道我没有无条件积极关注吗?”带着疑问,我进入这次工作坊,进行深入学习。

从前两天的基本引入和一些理论知识的铺垫,到今天重点放在实操上,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小组里有两位经验丰富的专职心理咨询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进行“释义和情感反映”练习,我作为当事人,分享了最近工作与爱情的不平衡感、不协调感。当我在讲述时是比较宽泛的,也是富有感情的,其中周老师在回应的时候,用到了“我觉得你对爱情还是非常憧憬的”,那一霎那我真的感觉直击心灵,那里面仿佛有什么东西,说不清道不明,但是内心柔软的部分是被拥抱的,所以当时我觉得眼睛都有些朦胧,感觉到了被理解的力量。而在这之前,作为初出茅庐的新手咨询师,我并没有相类似的体验,更多的是书本的知识,是没有温度的文字,这次体验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重新领悟到“被理解”的力量!

另外,在不断的演练过程中,我真的觉得非常有意思,让我在来访者和咨询师的角色转换中,收获更多。一部分是因为我自己对于理论、偏哲学的部分还是比较头疼的;另一部分就是我们小组优秀的组员们了。在不断的学习培训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资深的同行,感受到她们对于咨询的热情、发自内心地关心来访者、爱护来访者,这一点让我深深敬佩。可能因为年纪小,生活阅历还不够,我现在更多是把咨询当作工作的一部分,缺少发自内心的关怀、共情、同理。今天我们小组利用课间休息一直在讨论一句话“用心去做咨询,而不是用脑去做咨询”,我很有感触。我回顾自己的咨询经历,几乎每次都是用尽心力地去听,脑袋在高强度连续运转,很怕遗漏任何的重要信息,很怕无法回应当事人,没法给到合适的反应,而可能正是这种用脑思考的方式,让我远离了对方的情绪体验,我很欣赏、喜欢,甚至羡慕马老师和周老师,马老师能“感其所感”,很快地体验到、沉浸到来访者的情绪之中,而周老师能够很快地记录来访者的话语,并且准确地把握其中的要点,用话语给来访者一个大大的拥抱,语言能力非常精准。在与两位前辈的互动中,我真真正正见到、体验到了咨询的力量和咨询师的力量,所以我真的很感谢这个小团队、这次培训的机会。

最后,当然要谢谢我们可亲可爱可敬的江老师了。人如其名,江老师以其风趣幽默的上课风格、丰富渊博的学识、敬业爱岗的精神担得起“光荣”二字,给江老师比心!

@学员 李益

心理咨询作为谈话疗法,透过人际关系场带给来访者一些觉察、领悟从而促进其自我改变与成长,而人本主义所透出的那种咨询态度是每位从业者需要修炼的,因为那是咨询的基础,也是从业者的基本功。

谈及这个治疗流派,不免会被其背后所透露出的人性观所深深吸引,作为助人者如何看待来访者,如何与来访者同在,而人本主义让我们看到了对来访者不贴标签,没有评价,有的是对其充分的尊重与接纳。正如我前不久接了一个案例,一位高一的女生对我说,“老师,你是如何看待精神病人的?与我们有什么不同吗?”,当时我非常好奇她对此产生的疑问,于是与其进行了探讨,她认为所有的概念或定义是人为所赋予的,而他们与我们只是不同的存在方式而已,但本质是相同的。是啊,透过所有的现象去看本质,来访者内心或许是以扭曲的方式活着,但其本质是渴望活出自己的,只是自我实现的方式出现了问题。与来访者同在,在这样的关系场中能够让他们看到自己内在的力量,不再扭曲地表达,可以换一种方式活出真正的自己,达到身心平衡,这才是助人真正的方向。

在今天的学习中,我想就人本主义治疗核心——“重建自我”——谈一些自己的体会与感受。一直以来,我相信来访者来到咨询师这里,其动机都是希望能够摆脱当前困境的,在此之前他或许做了很多的尝试,但没有能够达到他的目标,因此来访者会不由自主地把期待放到咨询师身上,作为咨询师对此的觉察是很重要的,因为对咨询师而言也是一种“价值条件”,我们往往希望自己在来访者这里做一名“好的咨询师”。我认为咨询师作为“镜子”这个功能的存在,不仅是要让来访者看到自己,咨询师更需要先看到自己,用我们的“内在精神”去工作,才能让来访者“去伪存真”。因此,我们的真诚一致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咨访关系的基础,用我们的“真”去激发来访者内在的“真”,只有其在此过程中获得滋养了之后,才能一点一点地激发出其内在的力量,才能逐步“去伪存真”。而在此过程中,非常考验我们的耐心,或许这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期,因为每位来访者有他自己的节奏,如果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给到他们足够的信任,给予足够的接纳,对其保持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同时又以“无为”的心态静观其变的话,那么来访者的力量就会在此过程中慢慢积聚起来,他终究会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学员 武娟

在这里谈一下我的感受。我概况了一下,主要有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真诚感谢。在这次的培训中,通过江教授的授课,我对真诚有了更深的理解——所以,我要特别在感谢前面加上真诚二字,以表谢意。非常感谢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精心组织和安排了本次培训,让我们得以在这暖暖的冬日里聆听江教授的精彩讲演;谢谢学识渊博的江教授四天的倾囊相授,娓娓道来,让我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谢谢志愿者们周到细心的服务;也非常感谢我的组员们——上海政法学院的郭明佳老师、上海财经大学的谢琳老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彭小凤老师、上海电机学院的张静老师、上海大学的唐晓老师、上海商学院的颜苏勤老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宋娟老师,认真地撰写培训体会,并及时发送给工作组;还要感谢这四天和我一起研讨的老师们的不吝赐教,你们的真知灼见,让在心理咨询领域还是处于小白阶段的我,得以更好地理解培训的内容,准确地把握概念,深受启发。

第二个关键词是收获满满。本次培训的主题是以人为中心取向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江教授从自己多年来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出发,详细地介绍了罗杰斯的人性观和自我理论,人本咨询的治疗论与治疗关系,特别是关于重建自我的实质、着眼点和真诚一致、无条件积极关注和共情同感在治疗中的意义和作用;还介绍了很多倾听的技巧如具体化、释意等等,同时他还组织我们进行小组研讨,让我们在实践中理解、体会和运用这些技能。江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案例详实;同时,江教授也特别智慧,一语破的,妙语连珠。他常常用特别形象的语言帮助我们来理解抽象概念,如重建自我、去伪存真就是回到三个月的婴儿;真诚就是心脑一致、脑口一致,心有所感、脑有所识、口有所达;真实关系就是如其所是地知觉当事人和如其所是地做自己等等,把一个个复杂难以理解的抽象概念转化成了形象有趣的文字。

第三个关键词是整装出发。本次参加培训的老师中,有不少是一直从事心理咨询的资深专家,也有一些和我一样多年来从事学生工作的辅导员。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心理危机事件一直是我们最揪心也是最愁心的事件。心理培训无疑是我们最期待也最乐于参与的培训,也是非常获益的培训。心理培训给了我们很多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去了解人本身;让我们觉察自己,得以自我成长;启发我们将心理咨询的技巧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关注情绪,更好地理解学生,将道融于理中。

最后,我把我系学术奠基人冯契先生的经典名言送给大家,不论处境如何,始终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愿老师们永葆自然之态、永享自由之思,期待江教授的新书早日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