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 | 第二日简报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0浏览次数:172


      2020年11月6日,“积极心理学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专题培训在云端展开。培训第二日上午场是由黄臻博士向大家介绍“成长性思维理论及其应用”,下午由樊富珉教授带来“积极心理团体辅导及其应用”主题讲座。


      上午的培训中,黄臻博士以自己的经历开场,引出“成长型思维”的主题。成长性思维指相信智力及其他能力都是可以得到提高的,只要努力且方法得当。黄博士从“坚毅坚持、自控自律、学习策略”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成长型思维的形成与培养。



      围绕成长型思维的起源发展、现阶段的学术成果以及培养成长型思维的方式等内容,黄博士引用了大量的实证研究和有趣的实验,让学员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成长型思维的基本知识。同时,黄博士通过与学员的互动,示范成长型思维的话述,引导学员思考如何将成长型思维应用于实践。最后,黄博士鼓励学员们带着成长型思维的视角不断学习,投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


      在下午的培训中,樊富珉教授从基本定义到理论依据再到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设计,一步步带领学员了解积极心理团体辅导,领略积极心理团体辅导的魅力。



      樊教授通过讲解,引导学员们了解团体心理辅导可以应用在时间管理、自我接纳、亲子关系、自我成长、沟通、表达、危机干预等各种议题中。她带领学员们进行了性格优势主题的小组练习,通过分享自己从小到大感到自豪的事,发现自己与他人的优势资源,充分体验“在团体中学习”。一下午的讲解与练习,使学员们不仅掌握了积极心理团体辅导的基本理论与操作方法,更通过体验,加深了对积极心理团体辅导如何应用于高校学生工作的理解。


      感谢樊教授和黄博士的精彩培训,从培训第一日的“积极心理学:幸福及优势理论”和“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高校健康教育”到第二日的“成长性思维理论及其应用”和“积极心理团体辅导及其应用”,老师们严谨生动地讲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相信学员们会将两天所学应用在自己的工作中,陪伴学生在人生路上克服种种难题和障碍,培养学生的阳光心态。




学员分享摘要


华东师范大学  张炜帆


成长型思维干预的经典方法,需要关注方法和努力,要重视过程,看重进步,而不是评判天赋,重视结果,看重表现。它的特别之处,不依赖于主观思想,不只处理情绪,不必依赖于自信。


团体为参加者提供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活动场所,创造了一种信任的、温暖的、支持的团体气氛,使成员可以他人为镜,反省自己,深化认识,同时也成为他人的社会支持力量。实践证明,团体咨询有其独特的疗效,不仅是一种有效的心理治疗,而且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活动。


上海健康医学院  祖燕飞


我们每个人都同时拥有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只不过有些情况下成长型思维会占上风,而有些时候固定型思维会占上风。想要一直保持成长型思维并不容易,需要时刻警醒陷入固定型思维。特别是当周围的人对你说三道四,这很容易使你失去自己原有的方向。所以重要的是保持独立思考,牢记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   成一川


积极心理学的学习让我意识到,除了解决危机,我们更应当关注如何帮助学生们有更好的成长,获得更多的幸福,如何挖掘学生的潜力和内在动力,只有转变了这样的思路,我们的工作才能够辐射到更多的同学,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学生陷入到危机的状态之中,可以实现用20%的精力解决80%的问题。


上海海洋大学  于林


黄老师说到,成长性思维是一种“相信”,相信的力量在每个人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均不可或缺。当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看待问题不能光看表象,要注重寻找核心内涵,在有学生向我们倾诉学习、生活及工作压力时,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去增进学生的自信,让他们有能力去承认自己不足的时候依然保持自信,让“成长性思维”在他们生命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在团体活动中,成员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互动,共同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彼此启发反馈,相互支持鼓励;增进对自己的了解和接纳,也增进对他人心理的认识;成员在团体中也会学习如何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人际关系,学习新的良好行为方式;从而提高社会适应性,促进人格成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习得积极心理学,再将这种心理辅导的方式积极传达给学生,让他们产生一种内在持续的幸福,对于他们大学四年生活将会产生极大的正面影响。


上海立达学院  王苗苗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意识到,我们可以促进和鼓励学生自我成长以及做积极团辅心理培训,且具有预防性和发展性,如我们可以给新生做新生适应心理团辅活动,给大三学生做生涯规划,给毕业班学生做离别团辅等。这样的团辅培训被辅导的人数多且效果好,还可以增强班级凝聚力,便于我们今后学生工作的展开。


我们自身也要具备成长性思维,具有能力让自己和学生变得更美好。做更好的自己,做好一名老师的本质工作,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从而使学生健康的成长成才。教书育人,不光使学生学会知识,学会生存,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以及具有成长性思维,在遇到困难时可以逆风而上,无所畏惧,拥有一颗向善向上的强大内心。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潘红


上午的成长型思维,下午的积极心理团体辅导,这些理论以及实践操作,都可以运用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在教学中把讲授的重点和重心转移到如何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方面,发现优势,利用优势,收获幸福。在樊老师授课的过程中,我就在思考如何把这样的模式运用到我现在的工作中,就开始想,马上要开始的班级心理委员培养的系列培训中,就可以从本次的培训中吸收营养,从积极自我、积极情绪、积极投入、积极关系、积极意义、积极成就各个方面去做一些团体辅导,从培养班级心理委员开始,以点扩展到面,使更多的学生得到收获,感受到幸福。积极心理学真的能够给人带来满足、快乐、平静、持久的幸福。也希望自己能够把所学传递给学生,希望给他们传递一个新的幸福视角去生活。

 

上海海洋大学   杨芮


总结一天的课程学习,黄臻老师的课程主要为讲解了成长思维入门和如何培养成长型思维。关于成长思维和如何培养成长性思维,黄臻老师对每个理论知识由表及里的分析讲解,并结合现实案例和她自身的现实经历,把每个理论通过小故事的方式呈现给我们每个学员,使我们很容易理解每个理论知识点。


对于我而言,在樊老师课堂中让我受益匪浅的一部分为,在开展团体辅导时明白了我自己要做什么,比如创造安全的团体气氛,促进成员的诚心沟通,促进成员在互动中表露自己并分享经验,通过建设性的挑战,面质与反馈反省自己、接触自己的其它不同参照架构,促进成员在自省、冲击、比较、重组的过程中得到学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