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辅导员素养,关注大学生成长——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心理培训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0浏览次数:220


     2020年11月12日,华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陈默老师为我校辅导员带来了“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与应对方法”专题培训。这是本学期第三场辅导员专题心理培训。



      培训中,陈默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个案咨询经验,着重介绍了当今大学生的特点,以及与之相对应的辅导员需要的辅导方法。陈默老师首先指出,当代大学生面对着前几代人都没遇到过的挑战与机遇,因此辅导员需要做到用新视角去透视新人群,结合实际情况对学生展开工作。随后陈默老师精妙归纳并介绍了当今大学生的主要特点与心理转变,并向辅导员老师们发出倡议,呼吁在座的辅导员培养自身觉察力,提高沟通技巧,学习生命教育、性教育、婚恋观教育等领域的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更好地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成长。最后陈默老师介绍了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障碍、病理性人格,以及应对与策略。



      大学生的心理特点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作为辅导员需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抱有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态度。“提升辅导员素养,关注大学生成长”是目前高校的重要职责与使命。心理中心将进一步结合辅导员的需要,开展系列培训,助力辅导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