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暖心,我准备好啦丨 第五届“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顺利开营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223

       

       2020年12月6日,由心理中心主办的第五届“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在线上举行开营仪式暨心理委员基础知识培训。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有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创始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首任组长与常务理事詹启生老师,心理中心副主任吴冉老师以及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黄馨卉老师,出席成员有“阳光伙伴”的新老营员一百余人。



       活动伊始,吴老师代表心理中心致辞,向新一届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营员们在为期一学年的训练中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成长为一名“会心理、懂心理”的“阳光伙伴”。随后,黄老师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训练营及谈话室的培养方案以及学习要求,使营员们了解训练营的培训内容及结业要求。



       接着,新一届营员代表程红利同学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加入训练营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在今后训练营的培养和锻炼中会牢记初心、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阳光伙伴”,将助人的种子播撒校园。



      最后,詹启生老师压轴登场,从心理委员的发展历程、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三方面讲述了心理委员的重要性与专业性。重要性源于对同伴心理危机的发现与干预,专业性源于心理委员所受的督导培训与工作原则。回顾心理委员的发展历程,从本世纪初的探索阶段到近十年的协作发展、制度建设阶段,心理委员的培养机制日益健全,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愈发密切,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也不断清晰化、规范化。詹老师对心理委员的发展历程、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的讲解使营员们更加理解了朋辈心理互助的重要意义,并对朋辈心理互助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届“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开营仪式暨心理委员基础知识培训,不仅为营员们搭建了初次见面和交流的平台,更是给为大家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营员们在交流中了解训练营,在互动中传递爱和热情,在学习中明确心理委员的职责和定位。“阳光”寓意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伙伴”意指平等友善,爱心互助。五年来,在心理中心指导下的“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已成为我校心理委员培养的特色招牌,目前共培养了500余名朋辈心理互助骨干,作为院系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工作的种子,在院系和班级中传播心理健康的正能量。


      因为爱心,才会选择助人;因为专业,才能实现助人。训练营的培养还在继续,希望更多心理委员和有志参与朋辈心理互助的同学加入训练营,在训练营中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强化专业知识技能,成为善于倾听、善意助人的“阳光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