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工作提示,防范心理危机——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心理培训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0

9月16日,为落实教委德育处近期工作提示,切实防范化解心理危机风险,保障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兼职副主任刘明波老师,为大家带来《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三全育人视域下高校辅导员心理育人职责与实践》的主题讲座。

图片

在讲座中,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三全育人的视域下,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而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日常政治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指导者与组织者,更应该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接着,刘老师进一步将问题聚焦,详细阐述了高校学生可能会产生的各种心理危机,如焦虑、抑郁、人格障碍等,以及针对这些心理危机,辅导员应该如何进行预防与干预,从而实现三全育人的目标。

图片

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一直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学生的心理问题随着时代不断变化,辅导员也需要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从不同的视角来看待学生的心理特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心理中心也将进一步结合辅导员的需要,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培训,助力辅导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