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日简报 | 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示范中心专题培训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0

2021年 10月27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学生之家的幸福研习空间顺利举行。在开班仪式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对各位学员参与和主教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三位主讲老师的背景与简历。主持人王琪老师介绍了课程的具体安排和必要的注意事项。

第一天的培训中,蒋春雷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冥想的概念类型、冥想的科学基础和冥想的现状思考三个方面的内容。为大家厘清冥想和正念的概念,“冥想非想”而在于“观察、觉察、觉知”,“正念非正”而在于“念”,在于“据觉察、当下和不作评价“。蒋教授指出,通过运用心理学科学方法,进行标准化格式化,去宗教化去神秘化后,“内观冥想” 基础上引出了“正念冥想”,形成正念疗法。正念疗法主要包含正念减压疗法 (MBSR)、正念认知疗法 (MBCT)、辩证行为疗法 (DBT) 、接纳承诺疗法 (ACT)  ,并被认为是认知行为治疗的第三浪潮。


图片


正念减压疗法可广泛运用于公司、学校、体育、社会、政治、军事等领域。同时学员们也了解到冥想正念有其科学依据:冥想能改变脑电活动、正念冥想能降低杏仁核活动和缓解悲伤相关脑区活动,可以改变大脑结构等,对癌症康复和抗抑郁有所帮助,也能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在一天培训过程中,蒋教授实地演示带领学员进行了四次体验“呼吸冥想“、“内观冥想”、“行走冥想“和”聚焦于当下的冥想练习“。这种通过直接训练的培训方式让学员有了具身体验,对概念的理解及运用亦更深刻,更能领会到蒋教授提倡的“当下”就是“吃饭的时候就是吃饭,学习的时候就是学习,走路的时候就是走路”;冥想正念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一时刻,在每一个间隙我们其实都可以进行正念练习,没有那么高端神秘。


图片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明白原来冥想的功能体现在心理恢复功能和调节脑功能,不同于认知再评价的自上而下系统,而是主要通过自下而上的情绪调节系统,通过冥想不只是降低负性情绪还对正性情绪进行增强和维持的适时调整。


最后,蒋春雷教授客观讲述了正念疗法在国内的现状及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思考与展望,如冥想训练如何规范、正念冥想如何普及,如何能帮助人们改善睡眠和降低自杀。正念疗法促使学员们去思考怎么更好运用正念冥想的干预手段,在平时学校的工作中更好的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帮助学生更加阳光健康快乐的完成大学的学业。来自各个高校的咨询师和辅导员老师们与蒋春雷教授面对面进行互动,积极思考。课间休息、甚至茶歇期间都在向蒋教授积极请教和讨论,气氛热烈。临别之际,蒋教授预祝每位学员都能拥有一次良好的学习体验,对冥想正念有更深刻、更系统的感悟和体会,在今后咨询中通过更好运用冥想正念的干预手段,来引导大学生发现自身资源、收获自由而丰盈的体验并将其运用到高校心理工作之中,提升自身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水平,真正学以致用。


图片


🍃

学员反馈


  • 上海健康医学院  祖燕飞:

      蒋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学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心理干预方法是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的过程。有效的正念冥想方法不仅让人们拥有达观的心态,更降低了应激的负效应,学生才可能在我们的陪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师生关系才能更加和谐地发展。
      此次讲座中讲清楚了正念的内涵、外延和源头,着重强调了当下、觉察和不评判才是正念的三个核心 ,从医学和心理学两方面进行讲解,对多篇循证研究论文进行了回顾。纵观今天的学习,有实证研究有具身体验,有理论探讨有实践研究,真是非常落地的一次培训,非常感谢母校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中心提供的学习的机会!

  • 同济大学  章秀明:

       感谢华师大团队精心组织的这次培训,邀请了三位非常有代表的国内正念减压、冥想领域的领军人物。第一天的课程让我初识了蒋春雷教授,在今天的课程中,蒋老师从冥想的概念类型,讲到冥想的科学基础和现状思考。内容十分丰富,帮助我重新梳理了冥想的发展过程和繁杂的不同种类之间的区别,再次重燃了我对正念冥想的兴趣,理论中夹着一个个练习,从观呼吸、身体扫描、行走正念等体验中更好得领会了正念的关键在于“念”字,在于“觉察”、“当下”、和“不评判”。
       今天也收获了对正念应用的更多研究支持,例如短时冥想在军队使用的效果也很不错;冥想对于情绪调节、疼痛管理、决断力提升、注意力提升及幸福感提升等都有好处,长期的坚持会带来内心的变化。未来我打算继续练习,每天10分钟左右,让正念融入生活。从工作的角度考虑,有机会也真的希望我们的领导也可以参加这样的培训。此外,在高校推广建设一个社区学生正念冥想试点,这将是很有意义的。

  •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李炜:

       蒋教授的讲座,有讲解有体验,有理论阐释有数据呈现,是一场让我感觉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的讲座。蒋教授带领我们体验了,内观呼吸、正念身体扫描和行禅。在这些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行禅,即觉察行走。我之前从未注意过自己如何走路,也从未对行走进行觉察。通过这一次的觉察练习,我感觉了自己在行走时的左右脚交替,身体中心转移,腿部对身体的承重,大地对身体的支撑等等。这让我跟自己的身体有更深的联结,也让我开始思考平时忽略的行走时的身体。

      下午的讲座更加深入。蒋教授先讲解了冥想在公司、学校、社会、体育、政治、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为我们讲解了冥想的分子机制和代际作用,进一步阐明冥想的科学基础。最后,蒋教授引导我们在冥想的生物机制深入,冥想训练规范化以及冥想正念普及方面做了展望和思考。

      蒋教授的讲座不仅内容充实,而且体验深刻。更加让我触动的是,蒋教授身上的学者风范,既有大量的实证研究,又有自己的实践体验。蒋教授讲座全程都一直双腿盘坐蒲团上,而且精神饱满,饱含热情。这让我无比敬佩。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薛玲:

      我们经常会对冥想有一些误解,比如会认为冥想就是禅修,我之前也不能区分冥想与正念的区别,蒋教授今天讲的“冥想非想,正念非正”正好解决了我的疑惑。冥想不是想象,不是深思,更不是冥思苦想,而是一种观察、觉察和觉知。正念不是正确,也不是摆正,是有意识地觉察,关注当下的一切,并且不带任何评判。正念就是有目的地、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

      最为我们熟知的就是卡巴金创立并设计“正念减压疗法”,最初源于佛教禅修,是从坐禅、冥想、参悟等发展而来,是一种自我调节的方法,协助病人以正念禅修处理压力、疼痛和疾病。

      今天一天的培训,融合了理论、研究和体验,让我受益匪浅,引领我开启了认识冥想的大门,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期待在后面三天的培训中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 上海戏剧学院  向碧华

       一、蒋教授在培训开场提到:我们需要了解冥想,并坚信冥想是有效的,这样我们的来访者才会认为它有效,才会去冥想练习,才会真的有效果出现。这对我启发很大,我回想了下,在我的来访者回馈我说“老师,我回去做了一两次练习,我觉得没什么感觉/效果,我就不做了”时,我内心也许出现过对正念效果的动摇,因此在咨询中没那么坚持。经过今天的学习,我想我会变得更加坚定。

      二、今天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呼吸练习”、“身体扫描”、“行走冥想”、“慈悲冥想”等练习,练习的过程增加了自我体验,丰富了我对练习指导语的理解,在使用过程中会更加贴合冥想/正念的理念。尤其是老师提到的“指导语的使用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更是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

      三、深刻感受到蒋教授的个人魅力,他把兴趣做成学术,还做得这么精彩,我想这本身就是一种专注与投入,这也成就了蒋教授的饱满和幸福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