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日简报丨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示范中心专题培训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10

10月29日,“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第三日的课程在云端开展。经过前两日的学习,学员们对冥想的概念和类型、冥想实修、冥想和机体内环境的调节机制、精神疾病的药物整合治疗都有了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刘兴华教授向大家讲解焦虑抑郁情绪障碍的跨诊断统一方案,通过讨论情绪障碍的原理与基础,为高校心理工作提供了循证依据。

图片

在上午的课程中,刘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情绪障碍(UP)的研究进展、评估检测、治疗效果。紧接着展开了对情绪障碍实质的详细介绍。刘教授说到情绪障碍的病因可以以三元易感性模型解释,即情绪障碍是气质的基因基础、一般心理易感性、特性心理易感性共同作用的结果,这让大家认识到在工作当中要以更全面、更客观的方式看待情绪障碍的成因,进行基于实证依据的干预。同时,刘教授提到一定的负面情绪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生活,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功能价值,在咨询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让来访看到情绪价值,认识到每一种情绪都应该被感受与接纳。正念引导大家聚焦当下,接纳自己当下的状态,使情绪自然而然地慢慢平复。

图片

为了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刘教授播放了两段暴露治疗的视频,生动形象地向学员展示了在治疗或咨询的过程中如何帮助来访缓解情绪、降低恐惧。学员们也积极参与讨论互动,提出了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及困惑,刘教授进行详尽解答。

图片

下午,刘教授从整体的治疗结构和步骤讲起,具有更强的应用性,层次清晰,循序渐进。首先,刘教授带领大家一同总览治疗结构,明晰治疗师的责任与角色、会谈的结构以及来访的承诺,帮助学员在脑海中先建立起一个大致的框架。接着,再依次讲解各个模块:如何增强治疗动机,了解情绪,识别和追踪情绪反应,进行情绪觉察训练,进行认知评价与重评,识别情绪回避与情绪驱动行为等。在对每一个模块进行讲解时,刘教授都将理论与实例结合在一起,组织大家进行实践学习与讨论。例如,在增强治疗动机的模块,刘教授以决策工作表举例,展示了我们在治疗或咨询的过程中如何引导来访者找出保持现状的优缺点以及改变现状的优缺点。在情绪回避与驱动行为模块,刘教授也列举了很多场景,如:“祝贺自己在工作中或学校里完成了一个有挑战的项目”,“度过糟糕的一天后批评你的配偶”等,请学员们判断这是属于情绪驱动行为、回避、还是适应性行为,学员们都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与观点,并同刘教授进行讨论。

图片

经过第三天的培训,学员们对情绪障碍的诊断与治疗有了更深的理解。刘教授循循善诱的讲解和耐心细致的指导,为大家带来了一次收获非凡的培训体验,也期待学员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运用所学理论与实践方法,在自身的工作中获得突破。

图片

🍃
学员反馈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顾秀萍

刘老师主要介绍了情绪障碍跨诊断治疗统一方案,简称UP。UP的治疗基本原理是今天讲课的重点。它的治疗前提是情绪障碍个体用适应不良的情绪调节策略导致症状持续,而统一方案帮助患者学会面对与体验不愉快的情绪,并且用适应良好的方式对情绪做出反应。刘老师借用两个视频,让我们看到再强烈的情绪反应也会过去的,我们可以提高对情绪的耐受性,让一切自然的发生和消退。这让我想起一个画面,我们是一艘船在大海上航行,有时候风浪很大,有时候风平浪静,都是可能的,也是难以避免的,关键在于提高驾船的那份耐受性和信心吧。

正像刘老师说的,明白其中的原理是最重要的,其它就是策略和技术。我大概明白了正念在治疗情绪障碍中的作用原理,期待明天的正念练习。
 
  •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李源祁

刘教授播放了暴露疗法的一个完整的治疗过程的视频,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暴露治疗和系统脱敏好像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么它们有哪些不同呢?让来访者反复体验“惊恐”的感受会不会超出来访者的耐受程度,造成他的内耗?暴露的时机该如何把握,后来随着视频的播放和刘教授的讲解,我明白是让来访者正视自己害怕当下的感受,反复体验虽然很痛苦但是“长痛不如短痛”,最后来访者可以面对害怕的感受从而接纳自己,让自己有了力量。

我找了一间比较安静的办公室,静静聆听课程,听着刘教授接近尾声的答疑解惑,职业习惯问题我突然回顾自己的期待:能对自己的日常咨询有所裨益,我本来已经忘了,重新回想了自己的期待后,我觉得这趟暴露疗法之旅我真的感受到了从不同角度,多维度的治疗方法,以及咨询方法尺度的把握,对于来访者承受能力的把握,家庭作业的布置以及来访者的呈现方式都需要细细打磨,这次“暴露疗法之旅”是一趟很有收获的旅程。
 
  • 上海海洋大学 林捷敏

在第三天接触到情绪障碍跨诊断治疗的统一方案中,可以跟着老师的节奏框架式地了解UP模式的整个疗效原理和操作流程,以科学规范的对于情绪障碍的功能模型推演出诊疗标准流程并开启咨询访谈,这对于后面我们具体的访谈实操中的结构化布局有着非常强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高校学生中,大部分在躯体症状出现之前的情绪障碍干预,有了非常明确的导向性,可以让咨询师沿袭UP的整体治疗结构和程序,又有力度把握好访谈的深度和进度。在刘老师的讲解中我们很清晰地能进入研究,但是因为是初次接触UP理论式还没有进入案例实操,对于具体的个案处理还需要一定的演练和积累规范实操后一定会有非常深刻的感触。
 
  • 上海海事大学  郑巧

刘老师讲到情绪障碍的本质病因,他用三元易感性模型做了详细的阐释,对于情感障碍的功能模型。我深有体会,我感到就是对于我当下状态的准确表达。来访者的消极情绪,很多来访者会有情绪体验的厌恶反应,他们知道是错误的判断,他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判断,所以他们努力抑制消极情绪,我在过程中,不断支撑鼓励他们,结果到最后的结果还是抑制失败,产生行为或者认知的回避。相对而言的另一条途径是接纳忍受情绪,这样不会产生抑制,逐渐情绪障碍就会远离来访者,达到了情绪的平复。

通过今天的学习,对于UP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知识涵盖很广,但需要后期进一步反刍,提升理解和应用,感谢刘老师和主办方的帮助,在学习中获得成长。
 
  • 华东师范大学  赵婧媛

情绪障碍的跨诊断统一方案是体系化系统方案。其中有几点感触较深:向患者介绍项目,其中目标:学会忍受“令人不适”的情绪而服务,帮助患者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绪体验,让他们置身于当下的情境中,弃用适应不良的策略;情绪是暂时的,情绪再剧烈也会过去。如果回避情绪,会有更大的问题,如果可以面对情绪接纳情绪,情绪总会过去,症状也会有所缓解;暴露是练习技术的机会,通过学习小丑恐惧暴露治疗,让大家对于暴露疗法有更深入的认知,暴露本身是循序渐进的;情绪驱动行为、情绪回避行为、适应性行为的识别与区分,对于生活中事件的分类,可以增强个案对于行为的认知,帮助个案识别自己的情绪策略,展示不同行为的效果;重新评价联系,让来访者有第三方视角重新认知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