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11年大事记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371

[日常心理咨询工作] 作者 张亚

  2011年度闵行校区心理咨询中心接待咨询 750 人次, 中北校区心理咨询中心接待咨询806人次,共计1556人次,其中问题集中于自我成长类、恋爱婚姻类及神经症类问题。中心5位专职老师及近40名专职老师通过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咨询任务。本年度中心接待紧急个案多起,中心专职老师都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和处理,这些出现紧急状况包括学生情绪失控、学业压力、与导师关系等各方面问题。此外,截至201111月上旬,中心处理危机个案18人,危机问题包括抑郁、精神分裂症、自杀信号等。2011年的网络心理咨询由六名研究生和一名咨询师组成的回复小组进行及时、专业的回复。20111月至统计日(119日),来信人数为201,邮件组工作回复量269封,平均每位来访者回复次数约为封1.3封。其中3月来信人数最多,达到36人,2月的来信数量相对较少。在咨询类型方面:为他人咨询最多,为18.4%,其次是为自己咨询,占16.4%,恋爱问题为13.9%

  

[新生测试工作] 作者 朱虹

  2011年度新生心理测试工作在 10月至11月进行,约有6214名新生参加测试,其中本专科生3659名,硕士研究生2555名。本次测试延续往年测试方式,由学生自行安排时间上网测试。每位新生都要参加个性特征和心理健康两方面的测试。11月下旬,心理咨询中心对筛选出的有潜在心理危机的新生进行个别面谈,并对确定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12月中下旬,按惯例,咨询中心将举办面对院系副书记和新生辅导员的新生测试反馈会议,同时介绍一些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帮助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了解新生的心理特点,及时发现新生潜在的心理危机,做到防范于未然。

  

[心理健康月工作] 作者 张亚

  20115月,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了心理健康月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职场新新人,就业从“心”准备。本次健康月采取了院系包场的方式,先后开设了六场讲座,主题涉及生涯规划、人际沟通等方面。为了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兴趣,本次健康月活动除了采用讲座的传统形式外,还采用了团队活动的方式,得到了更多学生的欢迎。自201110月份开始,心理咨询中心针对新生在适应大学生活方面可能遇到的困难精心安排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特别为大一新生设计了一封信——“写给四年后的自己”,在这封信里,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邀请新生花些时间,和四年后的自己进行交流、诉说,从而帮助新生有意识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目的的培养自己的能力。此外,从11月份开始,中心陆续推出新生适应系列讲座,通过和院系直接联系,目前这些讲座都已经安排到各个院系,旨在引导新生调节心理状态、培养情绪管理能力,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工作] 作者 张亚

  心理咨询中心2011年继续承接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的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培训,为来自上海十多所高校的37名学校专兼职心理辅导人员、辅导员参加了2010~20119个月的专业培训,我们中心承担了师资与教学的组织,获得良好的培训效果,我校6位辅导员参加培训,5位辅导员通过考试,获得资格认证。2011~201246位学员报名参加培训,已于10月开课。

  

[对外宣传工作]作者 张亚

  2011年度,心理咨询中心与新民晚报大学生版合作开办“案例分析”、“信件心理咨询”、“趣味心理测试”及“时事心理分析”四个专栏,分别组织校内咨询师、闵行行政助理、网络信件咨询小组完成每周一次的稿件撰写,专业的稿件质量得到校内外人士的认可。

  

[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作者张亚 

      作为上海市教委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区域示范中心,心理咨询中心2011年继续承担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今年特别邀请瑞典的安妮卡老师代表国际交互作用分析协会(ITAA )和欧洲协会为TA (EATA)做了两期“学生工作中的人际沟通分析(TA)”工作坊,在4月下旬和9月下旬各进行了五天的培训。来自本市30多所高校的68位辅导员或学校的专职心理教师参加了工作坊培训,在五天课程里,通过课堂教学和练习、讨论,学员们学习有关TA的所有基本概念,并学习如何在生活中和工作上使用TA理论和方法创造和维护良好和有效的人际关系,先后有65位学员完成培训,并获得国际交互作用分析协会ITAA101课程和2021)课程认证。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普遍表示,经过此次心理专题的培训,无论对以后的工作还是生活都有极大的帮助。

  

[研培中心工作] 作者 张麒

  作为之前学校抗逆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与推广,《青少年抗逆力培育手冊》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11月出版,详细展现校园抗逆文化的理念、课程内容和实际成效。也安排香港青年发展基金加拿大支持者麦永昌先生及夫人探访上海金陵中学,并由研培中心培训主管曾强介绍“站在巨人的肩上,摸着石头过河---金陵中学“成长的天空”(UAP)课程实施汇报”。
      
在青少年工作者培训方面,3月开始启动为期两年的“卓越青少年工作者培训”(简称“TEAM”培训),旨在透过个人成长、讲座、工作坊、营会等不同的形式,将研培中心过去7年积累的青少年工作者培训经验进一步扩展,并建立新的专业志愿者梯队,提升青少年工作者的自我价值感、职业认同感和服务青少年的技能。7月,研培中心推荐3名义工和2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香港突破机构举办的2011国际华人青年领袖训练营、导师训练营、特别导师训练营。
      在对社会服务方面,10月研培中心组织了“跨文化家庭教育”分享交流会,邀请在不同国家有过较长时间工作和生活经历的学者,同时也是家长,对不同国家、地区文化视野下的家庭教育进行解读,交流切身的体验和感受,了解不同教育理念对国内家庭教育的影响。共有230人次家长、青少年工作者参与交流会。11月联合爱的教育,在青年发展基金(香港)资助下,开展“梦﹒让生命更美好”心意卡系列活动。研培中心组织了“上海市青少年梦想现状调查”,在上海格致中学进行了一场研讨会,青年发展基金会长蔡元云博士与会并做了“新一代的身份和召命:生命+卓越”的演讲,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调查结果被多家媒体引用报道,电台《记录2011》进行了专访,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