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生心理测试结果反馈及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3-12-23浏览次数:351

  1217由心理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的2013级新生心理测试结果反馈及辅导员专题培训在中北大学生中心举行我校20多个院系近60位新生辅导员及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中心的王淳颖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年度新生心理测试的整体情况:本年度共有5907人参加测试,实测率为97%。测试选用《卡特尔16项人格因素评定量表》(16PF)的结果作为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大学生人格问卷》(UPI)作为心理健康筛查工具。测试结果显示: 部分新生有心理困扰且愿意咨询,他们常见的情绪困扰有焦虑、敏感、抑郁等。本校男生的心理调节能力比女生强;研究生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的了解程度更高,也更重视。

  中心朱虹主任也就本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划做了简单说明,希望今后心理咨询中心能和院系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例如,配合院系建立谈心室等。

  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了解当下大学生心理特点及常见的心理困扰,中心还特地请来了沪上知名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陈默老师。陈默老师生动、睿智的剖析了90后大学生的心理,用丰富的个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当今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的开展思路。

  当天下午,中心还为新生辅导员们准备了精心设计的团体辅导活动。团体辅导生动、活泼的方式,一直以来深受学生们的欢迎,经过了一下午的培训,辅导员们也体验到了团体活动的进行方式和它带来的快乐和能量;同时也学习到了如何在学生工作中运用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为学生创造更好的交流氛围。

  今后,中心也将开展更多的培训和活动,提升本校辅导员们的正能量,并积极配合各院系提高本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