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志愿者服务小结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216

时间:2010年11月6日 14:30 – 16:30
地点: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科
参与人员:陈孟申、宋娟、才源源、易清、张盈琤、卢惠倩、(还有一位志愿者)
组长:陈孟申

※ 小组讨论

    陈孟申老师介绍了本次服务的主要内容,将小组成员分为两组。一组在阳光活动室陪伴小朋友和家属们进行团体活动,另一组进入病房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

    宋娟和才源源老师准备了几个团体活动的游戏,与其他志愿者沟通了游戏的组织细节,确定了本次团体活动的主旨——亲子关系。陈孟申老师准备了可爱的沙画材料,供年幼的小朋友们玩。



※ 活动开展

  • 团体活动

    参与本次团体活动的小朋友年纪在5到11岁之间,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加强亲子互动,因此妈妈们也都参与到活动中。一小时的团体活动主要包括两个亲子游戏,分别是“画五官”和“地雷阵”。在“画五官”游戏中,小朋友们首先用彩笔画出妈妈的五官轮廓,剪下并贴上胶布。然后蒙上小朋友们的眼睛,让他们依靠摸手判断出哪位是自己的妈妈,最后把自己制作的五官一一贴在妈妈脸上对应的位置。在游戏完成后,志愿者请小朋友们发表在游戏中的感受,谈谈在寻找妈妈过程中内心的感受。



    “地雷阵”游戏中,志愿者们首先用书、水桶、瓶子等等作为障碍物布置一处地雷阵,小朋友们被蒙上眼睛,一旁的妈妈通过言语指导小朋友们走出地雷阵。随后,角色进行呼唤,由小朋友指导妈妈走出复杂的地雷阵。小朋友和妈妈们都小心翼翼,游戏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游戏结束后,小朋友和妈妈分别对彼此的表现进行评价,互相表达了信任、赞许和关爱之情。

  • 个体咨询

    陈孟申老师、易清进入病房,通过谈话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

※ 活动总结

    活动后,志愿者小组集中讨论了本次活动的感受以及启迪。

    进行个体咨询的组员提出,在交流谈话的开始,小朋友和家长们往往比较拘束,难以敞开心扉,加之输血的小朋友们,身体状况较弱,精神欠佳,咨询开始时比较困难。一位长期志愿者交流了相关的经验,对待年龄较小的和防御性较弱的小朋友,可以给予更多的肢体接触,利用肢体语言拉近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距离。交流过程中,多数家长都会表现出在经济上的压力和精神上的负担,小朋友在父母的言谈中也会察觉到自己的病情和家里的经济状况。家属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病房里的孩子年龄差距较大,稍大一点的孩子没有同龄的玩伴,多在病床上打发时间。谈论觉得,病房儿童间应该加强交流,大朋友可以向小朋友起到榜样的作用,父母应该让孩子体会到正常孩子的生活,在病房里也可以看书学知识。

    参加团体活动的志愿者也交流了心得体会。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向父母正面表达感激、赞美、爱等等情感的机会较少,本次团体活动中,小朋友和妈妈们有大量的肢体接触和情感交流,妈妈们表达了关爱、肯定、鼓励之情,小朋友们也抓住难得的机会流露了对妈妈的爱,这使妈妈们十分欣慰,可以说这些弱小的小朋友使父母们变得更为坚强。因此,志愿者们讨论认为在今后的团体活动中,可以多加入小朋友和父母之间相互赞美、表达爱的环节。

    除此以外,志愿者们在游戏中发现了一些小朋友们太过于调皮,不太遵守纪律秩序。志愿者们认为小朋友需要逐渐培养懂纪律守秩序的习惯,在以后的活动中可以培养互相爱护、感激和尊重父母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