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美丽心灵”志愿者服务总结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566

时间:2011年1月8日 14:30 – 16:30
地点: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科
参与人员:陈孟申、(一位志愿者老师) 、易清、张盈琤
组长:陈孟申

※ 小组讨论

    陈孟申老师介绍了本次服务的主要内容,全体志愿者在阳光活动室陪伴和组织小朋友和家属们进行团体活动。易清和张盈琤准备了几个培养小朋友们配合协作能力的团体游戏,与其他志愿者沟通了游戏的组织细节。陈孟申老师准备了白纸、彩笔和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沙画材料,供小朋友们开展绘画和美工活动。



※ 活动内容

    参与本次团体活动的小朋友年龄跨度较大,小至一岁半,大至十二岁,小朋友们互帮互助,同时在志愿者和护士们的参与下,愉快顺利地完成了团体活动。本次团体活动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冰山救援”、拉手折许愿鸽、手绘新年心愿以及多彩沙画活动。

    在暖场游戏“冰山救援”中,小朋友和家长或护士们四至五人组成一组,把报纸假象为不断消融的冰山,随着“冰山”的面积越来越小,小组所有人都要保持平衡不掉入“大海”。游戏伊始“冰山”较大,小朋友和家长们都能安然站稳,但“冰山消融”后,就不得不采取各种方法,或拉或背或抱,彼此依靠方能保持平衡。游戏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从游戏中体会到了彼此依靠的重要性。游戏气氛活跃热烈,增进了小朋友之间、小朋友和家长或护士之间的亲密感。



    随后小朋友们围坐一圈开始拉手折许愿鸽的活动。活动中小朋友们两两配对拉手,并用彼此的另一只手合作完成折纸。许愿鸽的折法比较复杂,有许多程序需要左右手配合默契才能完成,小朋友们不停用语言沟通,配合完成了每一个步骤。许愿鸽完成后,小朋友们都很兴奋,也体会到了沟通和配合对于团队活动的重要性。

    紧接着许愿鸽折纸的是手绘新年心愿的活动。小朋友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纷纷用五彩蜡笔在纸上画下自己新一年的心愿。有的小朋友画了太阳、大树、花朵和笑脸,寄寓美好的新生活。有的小朋友梦想成为飞行员,画中便是翱翔的飞机。还有小朋友画了背着书包上学堂的小姑娘,取名“上学”,表达了迫切渴望回到校园学习的心愿。绘画活动使小朋友们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憧憬,给予了他们重获健康的动力和希望。

    最后,小朋友们进行了多彩沙画的制作。活动中小朋友们自己为图案选择配色,撕去粘纸并小心翼翼地撒上彩色细沙,一幅幅生动可爱的图画就制作完成了。小朋友们发挥动手能力和艺术天赋,亲手完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新年礼物。同时,游戏中小朋友们也互帮互助,共享沙画制作材料,分享了集体活动带来的快乐。

※ 活动总结

    活动后,志愿者集中讨论了本次志愿服务的收获和启迪。

    志愿者们都感觉此次活动气氛比较热烈,小朋友们玩耍得很开心,以后也要继续组织这类受小朋友欢迎的游戏。如“冰山救援”游戏中,小朋友们有大量的肢体接触,这能使他们彼此增加亲近感,获得情感上的满足。


    陈孟申老师在手绘新年心愿活动中,细心观察了小朋友们的画,这往往投射出小朋友们一定的心理和情绪状态。陈老师发现,多数小朋友们画的内容都比较积极向上,例如太阳、笔直的大树或展开笑脸的花朵,但也有一些小朋友的画中出现了怪兽、黑色旋风的图案,这可能提示了小朋友们心中存在的恐惧等消极情绪,也可能对治疗造成影响。这可能需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使他们尽早摆脱消极情绪,重获童年的烂漫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