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校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第二期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01-14浏览次数:89

      112日上午,上海学校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第二期在我校中北校区顺利开幕,本次培训是继去年9月第一期后,此连续培训项目的第二次集训。本次培训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本次培训特邀台湾知名专家王文秀教授主讲,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为来自上海各高校、中职院校以及中小学的专职心理咨询师,其中大多数为长期奋战在心理健康教育一线的资深专家。
本次培训的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主持。朱老师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持续的投入和关注,并感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把这次培训的重任交给我校心理中心。朱老师说,去年第一次集训后,学员们认真完成布置的作业,在工作中扎实练习培训中教授的内容,形成了很好的学习和实践的氛围,督导师的队伍已经初具规模。这些都体现了该培训项目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我校心理中心很荣幸能借此项目推进我市学校心理咨询的行业发展,为我市培养一批优秀的学校系统心理咨询督导师。

  随后,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海燕老师致辞。张老师首先对承办本次培训的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及远从台湾而来的王文秀教授表示了感谢。张海燕老师说到,虽然目前国内有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但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相比国外和台湾地区仍有很大的差距。近年来的学生心理问题呈现出越来越复杂、严重的趋势,这给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能带来新的挑战,心理咨询效果的保障及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成长都需要在心理咨询督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而此项目的作用就是播撒种子,孕育出一批督导师。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能在华师大学有所成,不断地提高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的水平。

 

  最后,本次特邀的培训专家王文秀教授对主办方和承办方的邀请表示了感谢。王教授对此次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做了简要的介绍,此次学校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项目共计三期80学时,其中面授培训60学时,督导实务20学时。本次为第二期培训,以案例督导为主,辅以督导理论的巩固。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将通过讲授、小组练习、小组讨论、自主阅读和临床演练与讨论的方式,系统地训练督导的实践操作。王教授期待学员们能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学有所成。

  

        据悉,本次培训项目是上海教育系统建立学校心理咨询师制度以来,首次开展系统化的督导理论和实务技能培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大力推动了我市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方面积极巩固专业优势,另一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专业化高度,始终以辐射和引领全市心理健康教育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