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中心培训介绍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4-11-16浏览次数:488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为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 16号),进一步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切实提升本市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按照《上海学校德育“十二五”规划》(沪教委德〔2011〕59号) 的整体安排,充分发挥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的工作特色和资源优势,开展全市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培训、交流、科研工作,实现全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优 质资源的共建共享。

   按照市教委要求,我中心每年承担2次的面向全市高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教师的市级专题培训任务。培训均要求学员住宿,每次不少于5天30学时,课程设置应不少于6次专题讲座,同时安排2次以上的分组讨论或各种形式的培训督导。2013年度的培训主题为“完形疗法的理论与技术”和“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与技术(2)”。


   完形疗法聚焦于当下的觉察和互动的场域, 用觉察到的关系来描述问题的结构。完形疗法的咨询方法比较实用,可以帮助助人者提高自己的觉察力和咨询技能,以便更好地帮助来访者提高应对生活中困难的能 力。本培训项目通过体验式教学方法,使学员熟悉完形疗法的理论背景与主要概念;能认识以完形疗法为取向的咨询特色与应用技巧;培养学员对自我和他人的觉察力,促进自我的成长和完善;提高学员的心理咨询专业技能和素养。


   认知行为疗法是当代主流心理咨询技术,但目前学校心理咨询师的成长过程中,还缺少系统的培训和督导,被系列课程就是从理论到实践、督导,开展系统培训,以期 能培养本地专业的认知行为咨询师。本次培训第一次培训的基础上,温习认知技术,同时学习针对焦虑类心理问题非常有效的行为技术,学习如果把认知技术和行为 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学习CBT整合技术模块,在了解的基础上发展出干预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