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辅导主题培训简报·第一日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724

前言

   10月31日上午,为期5天的2016年下半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在我校中北校区顺利开幕。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培训的主题为“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参与培训的学员是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的共30余名辅导员和专职心理咨询师。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副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欢迎各位辅导员和心理咨询老师的到来,感谢了此次培训的讲师及组织者,并祝愿在场的学员们能够在本次的培训中学有所获。



团体辅导(Group Counseling)简介

   团体辅导(Group  Counseling)在广义上指的是以一般学生为对象,借由团体的力量来协助个人了解自己,增进人际关系,发挥潜能,注重发展性咨询,协助团体成员去发展并熟练社交关系,去认同与归属于团体,使成员能发展负责的、做决定与做计划的能力;在狭义指   的是含班级团体辅导、小团体辅导和团体咨询。团体辅导是当今较为流行和有效的心理治疗理论。团体辅导中的团体会随着时间而发展或变化,且重视整体性,以场地理论与系统理论为代表。团体辅导可以帮助团体成员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归属感、体验互助与互利、发展良好适应行为。


讲师介绍

   王文秀教授,咨商心理师,新竹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系教授兼系主任、教务长、副校长、咨商中心主任、咨商心理师工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台湾辅导与咨商学会理事长、台湾游戏治疗学会理事长、新竹市咨商心理师公会理事长,担任实习咨询师、游戏治疗师、咨询心理师督导多年,曾带领过小学生、大学生、中小学教师、教官、企业员工等团体以及担任心理师或专辅教师团体督导多年。


培训历程·第一日

团体咨询概论&团体的形成

   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本次培训会议所有的参与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随后大家便正式进入第一天的培训。第一天的培训内容以团体辅导的理论为核心展开。王教授首先以对学员们的了解和认识开场,以幽默的话语拉近了和学员们之间的距离。随后她从团体理论的概念开始,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训练架构和预期目标,在上午的授课中,王教授通过生动的例子以及详细的讲解,为学员们介绍了团体的类型、团体的疗效因素、团体的特征等。通过老师的授课,学员们逐渐对团体辅导有一个明晰的印象和认识。同时学员们也会就自己不理解的部分,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困惑,王教授也一一为他们解答。

   紧接着,王老师将团体辅导与咨询以及心理治疗进行了横向的比较,将团体辅导的功能、目标以及对象更清晰地展现在学员们的眼前。不同于其他两个类型的心理治疗,团体辅导具有优秀的教育性与预防性,它的目标在于知识、讯息的获得,它的对象也更为普遍,面对的是一般常态的群体,包括民众和学生。通过比较和分析,我们的学员也对团体辅导的概念和框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下午的培训中,王老师继续自己有关团体辅导理论的讲解并且把重点放在如何成为一个有效而优秀的领导者上。作为一名资深的团体领导者,王文秀教授亲身实践,在四个小组中分别表现了领导者不同的领导风格。在老师的实际操作中,学员们都深切地体会到一个领导者在团体中的意义、一个领导者成功带领团体走向预设目标的技巧、一个领导者的心路历程等。本次培训的目的也是让学员们掌握有关团体辅导的技能,并在日后的工作中可以将其应用,来提高学生们的心理健康。老师的授课非常契合主题,也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在第一天的课程中,学员们自行组队,形成了八人一组的团体,并在课程的最后进行了第一次的团体讨论,确定团体的主题和分工。除了理论学习外,实践的存在可以帮助学员们巩固理论,也可以让他们亲身体验团体辅导的魅力,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



学员心声

                                                        学习,一直在路上

   今天是团体培训的第一天,初见王老师,亲切如故,如沐春风,然而真是初遇,但感觉美好!事实上,她的课跟她的人一样,令人愉悦并有智慧。简单的开场,让大家对这个团体有了初步的认识,王老师对学员期待的回应,让我们更加确定自己的选择,也更加期待接下来五天的课程。

   今天对王老师作为学者,感触最深的是她的严谨与认真。她会认真地跟大家敲定时间,敲定模块,合理调整自己的课程。今天对王老师作为长者,感触最深的是贴心与真诚。她会贴心的提心我们,桌子的摆放可能会伤到我们,询问我们走廊是否太窄,会影响大家出行。她会真诚地表达她的感谢。我想这些素养也是我们需要的。

   上午对王老师的课程感触最深的是领导者风格的环节,王老师一人饰演四种不同风格的领导者,用事实向我们阐述了不同风格领导者的做法及状态。短短的20min时间,从做法到反馈再到感悟,深刻地了解到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需要在团体的不同阶段具备不同的特质。学员们的反馈,也让我们领悟到一个领导者在团体中的重要性。我们小组是受领导者打压的一组,大家的感触也越发的深刻,也许,这样的体会,能更好地提醒我们,今后做一名领导者时应该注意自己的方式。百分之七十的特质是先天遗传,但我们还有百分之三十的可塑造的、可进步的空间。

   以前对团体的理解,可能仅仅局限于做一个破冰活动,做一次结构化研讨等,一直觉得要做一个深入的团体很难。今天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第一次的团体活动实践的设计,小组的讨论结果也刷新了我对团体的认知与体会。非常期待进一步的学习。

   感谢王老师远道而来,带给我们智慧的力量;感谢华师大心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的悉心安排与周到服务;感谢我的组员们坦诚相待,积极参与。

   学习,一直在路上!

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 马爽


                                                        做一名好“leader”是一门艺术

   我很荣幸参加了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小团体辅导与咨询训练”,我将开始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为期5天的学习。

   对于本次培训安排整体的感受是“时间短,体量大”。本次培训仅有5天的时间,但安排了丰富的培训内容。此次培训由台湾新竹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系教授、咨商心理师王文秀老师主讲。对我个人而言,在全部课程安排中,我最期待的就是王老师将手把手的通过8个单元的实操练习,以此让我们可以真正学会如何做好团体辅导。第一天的培训就告诉我做一名好“leader”是一门艺术。此外,主讲老师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手段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今天,在老师和学员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王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团体的定义、类型、限制等,并分析了团体辅导与团体咨询、团体心理治疗等的区别和范围等。王老师分别在四个团队中做了五分钟的“leader”示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团队建设的关键是团体的领导者。整个示范过程,我一直心存疑虑。王老师在第一小组示范时,几乎对所有学员的发言没有任何的回应;在第二小组示范时,不停地限制学员的发言内容;而我在的小组是王老师示范的第三个小组,在整个示范过程中,她似乎都很不耐烦地回应着小组成员的发言,要么很不讲情面地打断学员的发言,要么直接终止刚要发言的学员发言,让她把机会让给更多的人,要么质疑我们是否听懂了她的提问。整个示范过程虽然只有五分钟,但我如坐针毡,不知该如何回答老师的问题,直到四个小组都示范完,王老师提问我们更喜欢哪个团队的“leader”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王老师通过这种模式为我们演示了四种“leader”的风格,让我们在演示过程中能够感同身受,然后跟我们一起分享每一种“leader”风格可能适用的范围和相关话题。

   这样形象生动的教学形式,不仅让我对后面4天的培训充满期待,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更容易换位思考,更容易产生共鸣,有利于深入理解和领会课程内容。相信通过接下来3天的理论培训和两天8个单元的实操练习,可以实现我参加此次培训的预期目标——跟王老师学到两三招,将团体辅导的技能更好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上海海洋大学 蒋莉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主编:张博皓 任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