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我还治不了你吗? ——记“大学生拖延问题及其应对”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7-05-28浏览次数:802

不知什么从时候开始,“拖延症”这个词已经在大学生间流行开来,“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成为大家调侃的常用语。除了调侃外,大学生拖延现象在现实中也带来了很多问题,诸如焦虑、抑郁、挂科、休学、延毕等。因此,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们有必要对拖延症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并积极寻求解决拖延症的方法,来帮助学生们克服拖延症。

2017525日下午1点一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闵行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408举办了“大学生拖延问题及其应对”辅导员沙龙,由国家二级咨询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成员、高校心理协会督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王宇景老师讲授。来自全校各院系的部分辅导员和学生参与了本次沙龙。

王宇景老师从重新认识拖延症、拖延症的内在原因、倾听拖延——拖延带来的自我形象、告别拖延四个方面进行了知识部分的讲授,每个部分还给出了一些在实际学生工作中可以用到的“小贴士”,来帮助辅导员们更好地对学生进行辅导。

王老师讲课

知识讲解结束后,大家进行了自由讨论,辅导员们带来了平时工作中的一些案例进行分享,王宇景老师一一解答大家的问题并发表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

学员参与讨论

沙龙现场

拖延现象在人类历史上由来已久,当人们有足够多选择的“自由”时,就很容易通过“选择”一件事情来回避另外一件事情带给我们的内在冲突,所以当代大学生如此容易拖延也许就不足为奇。本次沙龙让大家既看到拖延带来的一些危害,也看到了拖延给予拖延着带来的一些“好处”,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帮助学生、帮助自己解决拖延带来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