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0

2022年6月18日,随着最后一天课程的结束,为期四天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 ——“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在线上圆满落幕。

图片

 

本次培训在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立项支持及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海军军医大学心理系教授蒋春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研究员崔东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兴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瘾医学科主任杜江作为主讲专家,来自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38所高校的60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主持开班仪式,致谢授课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学员的积极参与。

图片


第一天

第一天的培训中,蒋春雷教授深入介绍了冥想的概念类型与其科学基础。蒋教授通过“冥想非想”而在于“观察、觉察、觉知”,“正念非正”而在于“关注当下,接纳不评判”,帮助学员建立对正念的概念,理解正念的内涵,并从科学角度介绍正念疗法效果的实证研究,促使学员们思考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怎样更好运用正念冥想的干预手段。同时带领学员们进行身体扫描等冥想实践的练习,体验正念带来的感受。

图片


第二天

第二天的培训中,崔东红研究员为学员们讲解了冥想练习的方式方法以及冥想调节机体内环境的脑体机制。崔老师指出冥想分为“止”和“观”,“止”指的是止息妄想,包括身、语、意三方面的止息;“观”指的是高度觉醒的观察,包括对外界、自身以及内心的观察和观照。基于神经可塑性的研究,崔老师从生理机制的角度介绍了静心冥想对脑-心交互作用的调控,引导学员充分地活在此时此刻的体验之中,通过体悟和觉察身体的真实感受,达到身心平衡的状态。通过学习和训练,体验内心的平静、安定和智慧,更加有效的达到调节身心的作用。

图片


第三天

第三天的培训中,刘兴华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情绪障碍的跨诊断统一方案(UP),并详细介绍了针对情绪困扰结合UP的正念干预课程。刘教授首先通过案例介绍情绪障碍跨诊断治疗的统一方案的操作方法和原理,引导学员理解情绪问题的产生与个体应对情绪时回避、压抑等的不良方式息息相关,而不刻意调节情绪,接纳情绪,情绪会自然平复。应用这一原理,刘教授采用正念训练,结合UP的治疗方案,开发了情绪困扰的正念干预课程,通过课程及其效果的实证依据的介绍,帮助学员掌握该方法,有效应用于工作中。

图片


第四天

第四天的培训中,杜江教授从成瘾的机制及干预出发,向学员讲授关于成瘾行为的现状、戒断方法和治疗中常见的问题,用详实的案例帮助学员加深对成瘾行为的理解。随后,杜教授结合成瘾行为的八周正念干预课程,向学员展示了正念疗法在成瘾患者干预中的作用,帮助学员初步了解正念疗法如何运用于成瘾行为的预防和干预,加深学员对于正念疗法的理解和掌握。

图片


心理中心副主任吴冉主持了结业仪式,邀请学员代表分享了四天培训的感受与收获。学员们积极分享了对正念的理论与实践的学习心得和理解,讨论关于如何将正念融入生活改善身心健康,及如何将其应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的思考。愿学员们带着四天所学重新启程,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