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筑梦”办实事 | “心田沃若——西部地区中学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圆满完成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0

2020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启动“教育筑梦”计划,围绕教育强国,每年聚焦不同主题,评选70个教育梦想,献礼建党100周年。在首轮“教育筑梦”计划中,“心田沃若——西部地区中学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入选,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党支部为此筑梦计划的实施人。

5月26日至27日,由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党支部副书记、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燕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咨询师王琪、陈洁宇组成工作组,与筑梦计划发起人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教育学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顾惟灵一起,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和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为当地中学开展了2场教师座谈会、1场家长线上讲座、3场教师讲座报告、1场学生团体辅导、4场学生讲座,旨在服务西部地区心理教育,帮助提升当地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以教育梦助推中国梦。

5月26日上午,武定一中召开心理工作专业指导座谈会,“心田沃若”项目组全体成员与武定一中校领导班子、各年级组长、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开展座谈交流。会上,“心田沃若”项目组成员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教育筑梦”项目的缘起和实施计划,武定一中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本项目实施的期待。与会人员还就当前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热点问题和工作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随后,项目组成员面向全学生、教师、家长,分层分类开展系列讲座和团体辅导活动,从上午十点至晚上九点,内容丰富,气氛热烈,精彩不断。

朱虹老师为武定一中全体教职工、武定民族中学教职工代表开展了一场题为《校园危机识别与干预》的讲座,用一个个典型事件、一句句常见误区作为例子,讲授了如何合理处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图片
图片
陈洁宇老师以《学习是场马拉松——从“成长性思维”的角度看学习》为题,为武定一中高一年级学生讲授了固定性思维与成长性思维的差异,鼓励学生用成长性思维面对学习中的困难。
图片
图片

王琪老师为高一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以《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在活动中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树立理想、勇敢前行。
图片
图片
李燕老师以“奔跑,向未来”为主题,与高二学生交流探讨了大学是什么、如何规划大学生活等话题,鼓励同学们把握当下、做好时间管理与生涯规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欢迎同学们报考华东师范大学。
图片
图片

王琪老师为武定一中高三年级学生进行了《高考:超越自己不是梦》的主题讲座,以自己的经历为尺,教给学生高考前的“小妙招”,并带领大家做了一次赋能冥想,深刻地感受“与大脑合作”的好处。 
图片
图片


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陈默面向全武定县家长开展了一次网络直播课,从面对成长、学业、社交、亲子关系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做高中生的家长。


图片


顾惟灵同学以《拥抱每一种情绪是爱自己的开始》为题,为高二年级学生带来心理健康课程,带领同学们思考每一种情绪的意义,发现情绪背后的真正需要,学会照顾自己的情绪。

图片
 
在武定一中,“心田沃若”项目组还向学校捐赠了《高中生心理健康自助手册》《团体辅导与危机心理干预》《积极情绪的力量》等书籍40册,并为武定一中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后的访谈提供了专业指导和社会公益心理咨询资源。
图片


5月27日,在完成武定一中教育筑梦计划活动后,筑梦团队一行又来到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开展讲座和交流活动。李燕为寻甸一中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奔跑,向未来》的主题讲座,向学生介绍了大学生活,激发学生对于未来的期待,鼓励学生努力学习。


图片


随后,在寻甸一中召开了寻甸县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座谈会,寻甸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彦垒,寻甸县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寻甸一中、寻甸二中、寻甸民族中学、黄冈实验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图片
图片


座谈会中,朱虹作了“预防&干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讨”主题报告;王琪作了“学校心理咨询的个案概念化:家庭治疗视角”主题报告。座谈会上,寻甸各校校长和教师代表提出了心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筑梦团队老师们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并针对实际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图片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华东师范大学在武定第一中学驻点支教二十周年三庆交汇之际,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党支部以“心田沃若——西部地区中学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项目为平台,汇聚力量,发挥专长,为教育梦想“加油”“助力”。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党支部也将以本项目为起点,进一步加深学校与两地的联系,继续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服务基础教育,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