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工作部(处)学生幸福大调研专题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0

2021年6月21日,我校学(研)工作部(处)教师在中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学生幸福大调研专题沙龙,汇报、讨论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发布的《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度学生幸福大调研报告》。


学(研)工作部(处)部长余佳,副部长杨艳红,副处长李燕、周赛君,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及大学工多位老师等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主任朱虹主持。


图片


沙龙伊始,朱虹老师介绍了幸福大调研开展的背景。随后,心理中心副主任吴冉详细介绍了幸福大调研的过程和结果。经调研发现,我校学生整体上有良好的主观幸福感,63.8%的学生认为自己比较幸福或者非常幸福,不同性别、来自不同生源地等的学生之间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存在显著差异,提示需要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群体学生展开差异化的心理健康教育


同时,调研结果发现大学生在学业表现和身材两方面满意度较低,在社会治安、原生家庭关系、同伴关系、居住环境等方面满意度较高,大学生对身体健康、亲密关系、同伴关系、学业情况、所学专业、时间自由度、外貌长相、付出回报比和内卷状况是否满意可以显著正向预测大学生的总体幸福感。同时调研结果显示,学生对幸福的理解可能造成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的差异。提示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对幸福的认知和理解,可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


图片


随后,教师们针对调研的结果展开讨论,对促进学生幸福感的提升举措给出自己的意见。最后,余佳部长对幸福大调研和研讨过程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强调数据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数据收集和挖掘,以及学生幸福感提升的心理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


本次幸福大调研是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的周年活动之一,是我校打造“幸福促进”心理育人模式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为了解学生的幸福状态和对幸福的认知,探索大学生幸福感的影响因素,找到提升我校学生幸福感受、幸福认知的心理育人途径。


未来,幸福中心将继续在调研与数据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出注重实效的心理育人举措,充分发挥幸福促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