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瑞利心理名师工作室赴华东师大心理中心学习交流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1743

鞠瑞利心理名师工作室赴华东师大心理中心学习交流

为加强高校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行的对话与交流, 拓展心理健康教育视野,丰富和提升心理咨询与辅导的经验与水平,20171220日下午,七宝中学特级教师鞠瑞利老师带领心理名师工作室的学员赴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习交流。

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热情接待了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她详细了介绍了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服务内容等,接着分析了大学生咨询案例的主要问题以及常见症状,分享了反思式短程心理咨询的实践经验,并展示了微视频、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线上线下开展的心理健康月活动,让工作室的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并受益匪浅。

紧接着朱虹主任给大家进行了典型案例的分享与思考,对目前大学生出现的典型心理问题进行了梳理,主要表现为学业不适应、缺乏学习动力、人生发展方向迷失、关系问题、网络成瘾等。上述症状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在于这些学生在中学时代没有很好的自我发展,没有清晰的生涯规划所导致的。学员们还就具体的咨询案例与朱虹主任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大学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心理问题案例,虽然有时代发展的原因,但也是需要中小学心理教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意识的、积极的进行关注和引导,除了学业成绩,还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格成长,助力于孩子更健康地发展。

最后鞠老师代表工作室表达了感谢,期望今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能够更多开放大学的优质资源,为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指导,促进高校与基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交流合作和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