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美丽心灵”志愿者服务记录(第2组)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103

时间:2010年12月4日 14:30 – 16:30
地点: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科
中心:宋娟、才源源、吴晴、卢惠倩
美丽心灵:程蓉、徐远聪

※ 小组讨论

由于第二天医院要接受检查,医院六楼的活动室不能使用,所以这次团体活动在病房外的走廊内进行。

才源源和卢惠倩准备了3个团体活动游戏,分别是“进化论”、“动作接力”、“写王字”的情节版。各个志愿者在了解了游戏的过程后,讨论了游戏的组织细节。

※ 活动内容

1、 破冰行动—“进化论”:完成四级进化则代表顺利完成游戏,即从鸡蛋、小鸡、猴子蜕变成超人取得胜利。游戏的具体方法是,两个人一组,石头剪刀布,赢的一方可以进化一级,但只能和同等级别的人进行石头剪刀布。该游戏规则简单,极大地引起了小朋友和家长的兴趣。在游戏过程中,每个人都努力寻找同等级的人并努力进化。最后,进化完全的小朋友和家长给那些没有完成进化的给予鼓掌声,让他们顺利进化。这个游戏的目的是希望小朋友们体会成功的来之不易和失败的挫折感,只有积极不断的去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2、 “动作传递”:每个人都先想好代表自己的一个动作,然后尽量记住其他人的动作。第一个参与者先表演自己的动作,然后再表演其他人的一个动作,另一人看到自己的动作被表演后,马上跟着表演自己的动作,接着表演另外一个人的动作,以此循环下去。此游戏的目的是让小朋友学会观察别人,学会关注别人所做的事。

3、 “写王字”情节版:一个人扮演国王背对着大家,剩下的人扮演平民站在国王的一段距离之外,平民在国王转身时往前走,国王在喊完“123”后往回看,看见谁动,谁就被淘汰。平民的目的是拿到国王身后的钥匙,并退回安全地带。国王在发现钥匙不见后,就猜钥匙在谁手上,猜对则国王胜,猜错则游戏继续。此游戏的目的是希望小朋友们学会相互合作的策略,在拿到钥匙后马上传递,让国王猜不到是谁拿的钥匙。

※ 活动总结

1、 需要在一个专门的活动室内开展活动,在走廊里进行活动可能会打扰到其他小朋友的休息。那些不能出来活动的小朋友听到其他小朋友玩的那么开心,心理会更加不开心。

2、 游戏开始时,即使参与的人数较少,也要把活动开展起来。这样才能不断地吸引那些刚开始不愿参加的小朋友。

3、 游戏进行时,志愿者首先要让自己不紧张,不急躁。讲解游戏规则时,应慢慢的耐心讲述。保证小朋友们不会在规则还没说完时,就急于开始游戏。

4、 刚开始讨论时,感觉后两个游戏对小朋友们有些难度。经过志愿者的讲解和说明,小朋友们很快就明白了怎样玩好这些游戏。才源源老师提到,我们不能太低估孩子,每个孩子都存在“最近发展区”。以后设计游戏时,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难度,因为生病的孩子与正常的孩子在心智方面的发展是一样的,希望游戏除了带给他们快乐,也能促进他们一些能力的发展。

5、 这次活动的不足之处在于,志愿者都带团体游戏,而忽视了不能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建议下次分为两组,安排一组陪伴病床中的小朋友。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下次要带一些奖品去鼓励在游戏中获胜的小朋友。

6、 在做志愿之前,最好先普及一些关于白血病的知识,以便了解小朋友们能进行怎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