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美丽心灵志愿者活动记录(第3组)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146

第3小组本次参加人员:

中心:王琪,吕博,蔡芝萍,张丽娟,王立杰,马霁竹,张莹莹,黄滢珊,其余老师请假。

美丽心灵:马莉,另外1位行政助理

事先的准备:

  1. 集合和活动的地点:儿童医院(北京西路)6楼活动室。

  2. 本次活动有三位新成员加入:马霁竹,张莹莹,黄滢珊。

  3. 准备讨论:共2组:一组老师在6楼活动室;王琪和张丽娟老师在病房进行一对一辅导。

  4. 礼物发放:奖励需要鼓励、激励的小朋友。

活动过程:

  1. 第一组:在活动室里,老师和小朋友们做了几个游戏,如踩地雷,手拉手(折纸),五官大集合,讲故事等。游戏过程中,有小朋友主动为大家讲解了踩地雷游戏的规则。参加过上次活动的小朋友还回忆起上次的游戏,并和大家分享。可见,关系的建立在于坚持。有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参加了活动,这为孩子和家长们在游戏中缓解负面情绪提供了机会。大家都感觉活动的氛围是正向和快乐的,孩子们也在游戏中收获了快乐。

  2. 2. 王琪和张丽娟老师在一个病房依次和4位小朋友及其家长进行了交流沟通。其中,一位叫王**的女孩说长大了要当医生,并且用游戏模仿医生输液的过程,模仿了3-4次。后来,因为吊针没弄好,针头里的液体流出来,医生给她重新打了一次,她哭了。两位老师向家长讲解了哭是孩子宣泄病痛的一种方式,于是鼓励和安慰孩子。渐渐地,孩子自然停下来。这个孩子很聪明和专一,仍希望长大了当医生给小朋友看病,这也是个自我修通的努力。另外一个小孩叫彭*,来自四川山区农村,家里条件不好,母亲在上海做护工挣钱为孩子看病,感觉没有希望。老师们鼓励她要看到孩子病情的好转,有信心更有利于孩子的恢复,也建议她向政府求助以解决治病费用的问题。还有一位小孩是崇明的,家长诉说没钱,并且情绪不好。老师也给予了及时的疏导和安慰。整个过程受到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活动结束后的总结:

  1. 王琪老师发现有个孩子想到6楼活动室参加活动但却没有出现。分析原因,是上次活动中未能表现出色,产生了害怕的情绪。所以,建议大家在活动中尽量弱化输赢的比较,着重强调快乐和共赢,鼓励参与。应该细心关注某些孩子,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2. 在分享时三位新成员谈了自己的感想。张莹莹是第3次参与活动,有小朋友能认出她。她觉得坚持参加活动的孩子能够更好的参与、投入活动,看到家长们在游戏中照顾孩子们很感动;黄滢珊说,孩子们天真活泼的天性感染了她。她觉得活动中孩子的年龄差异会对孩子有影响,建议应该注意这一点;马霁竹觉得用孩子的语言和方式去和他们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刚开始时有些担心,后来感觉好多了。

  3. 其他老师还谈了一些感想,比如重复做一些游戏或许也是很好的方法;可以考虑尝试进行阶段性的安排一些辅导和活动,这样持续安排的系列活动或许会有更连续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