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志原者服务记录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434

时间:2010年10月9日下午

地点: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科

参加:陈孟申、王琪、马莉、茅小芳、才源源、徐妍

组长:陈孟申

记录:徐妍

本次活动一共有七名小朋友参加,年龄5—11岁

活动准备:

 组长介绍活动安排,讨论活动可行性,明确分工,完善志愿者服务。

 安排组员分组活动,一组进入病房进行个别咨询,一组进入活动室进行集体活动。

活动顺序

 一、集体游戏

  1.自我介绍姓名、年龄,互相认识。

  2.游戏——以气球为主要载体完成一系列游戏

  首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吹起气球,在合作中更好地与小朋友沟通,完成破冰。接着让小朋友在各自的气球上,画出自己的自画像并结合自画像介绍自己的心愿与好恶。画了自画像的小朋友都描绘了自己有头发的形象,表现了他们对康复的希望,还有一些年纪较小的孩子画了动画片中人物或者家庭成员等。志愿者对画像中有笑脸的小朋友给予了肯定,强化了微笑与乐观。另外,也邀请所有的小朋友和我们分享自己的心愿,孩子们表达了对回到学校、参观世博会的强烈渴望。

  完成交流后,又开始了名为“托起幸福”气球游戏。把所有五颜六色的气球喻为希望中的幸福,让小朋友们不断用手托起气球。随着孩子们的注意力的集中,越来越多的气球腾空跃起,小朋友们沉浸在一片幸福的海洋中。

  最后,所有的小朋友贡献出自己的气球共建气球金字塔,利用胶带稳固所有气球,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二、个别咨询

  王琪、茅小芳两位老师深入病房与家长作个别交流。

活动小结:

一、 通过这次活动得到的感受主要有如下几点:

  1. 乐意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还是比较乐观、开朗的,他们都渴望互动,渴望同伴。他们所获得的一些负面的情绪主要还是来自于父母对于他们未来的担心与忧虑。

  2. 在活动的过程中,除了带给孩子们欢乐与心理问题的帮助以外,同时也要教会孩子学会分享、学会秩序、学会感恩以及学会平等与尊重。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在疾病治愈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3. 作为志愿者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与职能。积极挖掘他们生命中的积极因素并予以链接,尽量多向其灌输正向观念,扭转其负面认知。特别是在个别咨询交流中尽可能为患儿寻找外界的力量予以精神寄托。

  4. 在安抚由病痛带来的波动情绪时,更多着力于如何帮助患儿及其家长正确面对这一客观问题。鼓励家长互相帮助,互相倾诉。

二、总结这次活动提出的建议与需要改进的方面主要有如下几点:

  1. 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包括对活动前注意力的集中,活动中纪律的把控以及游戏中的秩序问题等。

  2. 提高家长的参与程度以便更自然地在活动中观察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交流。

  3. 不断完善“参与活动的孩子是爱的信使与传播者”这一理念,尽量使志愿者的关爱与礼物都可以在病房中流动,共同分享,而非固定集中于几个孩子。

  4. 希望可以在和孩子游戏的过程中加入更多的知识的教授与能力的培养。